IMG_20190426_151627.jpg  

 

4/26(五)極上西日本紫藤絕景之旅第二天,午餐後大約20分鐘車程,來到了知名的「出雲大社」,途中經過日本最知名的鳥居之一,當然不能錯過,趕緊拍下這座白色大鳥居。

 

 

 

CIMG8283.JPG CIMG8284.JPG

 

經過白色大鳥居之後是第二座的「勢溜の大鳥居」,杉木製,高8.8公尺,寬10公尺,這座鳥居被稱為出雲大社的正門,開車左轉就會看到星巴克咖啡。

 

 

 

CIMG8286.JPG

 

停車場比我想像中大很多,可見香火鼎盛。

 

CIMG8287.JPG CIMG8288.JPG

 

出雲大社是日本人一生一定要參拜一次的重要神社,在日本能被稱「大社」二字尊榮的神社是極少數,大家可以算算大社有哪些。

 

 

 

主祭神就是這位「大國主命」,旁邊的兔子就是「因幡白兔」,相關神話故事我在去年遊記有提及,請參閱:「《日本》極上山陰山陽紅葉秘境Day5:白兎神社、道の駅「神話の里 白うさぎ」、仁風閣

 

 

CIMG8289.JPG CIMG8290.JPG

 

看到拜殿的注連繩我有點驚訝,不是應該很大嗎?

 

CIMG8291.JPG CIMG8292.JPG CIMG8293.JPG CIMG8294.JPG

 

出雲市在日本被稱為「神之國」,出雲大社是日本最古老的神社,不但有規模浩大的古殿社建築群,更有日本非常知名的大鳥居,是有關結緣、福份的古老神社。

 

CIMG8295.JPG CIMG8296.JPG CIMG8297.JPG

 

每年十月神明會聚集在出雲,因此其他地方為「神無月」,此處是「神在月」,類似傳說為出雲大社增添了不少傳奇色彩。

 

CIMG8298.JPG CIMG8299.JPG

 

出雲大社的御守真的都比較貴,所以我不敢多買。

 

CIMG8300.JPG CIMG8301.JPG CIMG8302.JPG CIMG8303.JPG CIMG8304.JPG CIMG8305.JPG CIMG8306.JPG

 

出雲大社的御本殿是不對外開放的,所以遊客們都在外面拍照。1666年長州藩主毛利綱廣捐獻的銅製鳥居,高6公尺,被指定為重要文化財。

 

 

 

CIMG8310.JPG

 

島根縣縣花為牡丹,出雲大社也有漂亮的牡丹,去年曾造訪牡丹由志園,請參閱:「《日本》極上山陰山陽紅葉秘境Day4:由志園「紅葉ライトアップ」、江島大橋(ベタ踏み坂)

 

CIMG8311.JPG

 

這時開始下大雨,我終於看到粗大的注連繩了!

 

CIMG8312.JPG

 

原來日本最大的注連繩不是在御本殿,而是在神樂殿。

 

 

 

CIMG8313.JPG CIMG8314.JPG CIMG8315.JPG

 

神樂殿主要是祭典、祈願、結婚儀式的場所,上方就是出雲大社最為人所知的巨大注連繩,長8公尺、重1.5頓,非常壯觀。

 

CIMG8316.JPG

 

 

 

CIMG8317.JPG CIMG8318.JPG CIMG8319.JPG

 

來到紀念品賣店,琳瑯滿目,包裝都設計得很精美!

 

CIMG8320.JPG CIMG8321.JPG CIMG8322.JPG CIMG8323.JPG CIMG8324.JPG CIMG8325.JPG

 

這盒的雲朵好漂亮,於是我就買了一盒,但最後還是拿去送朋友,自己捨不得吃。

 

CIMG8326.JPG

 

御朱印帳種類也超多。

 

CIMG8327.JPG CIMG8328.JPG CIMG8329.JPG

 

最可愛的是島根縣吉祥物「島根貓」,島根日語讀「しまね」,貓的日語讀ねこ」,於是しまねっこ」這樣結合成島根貓了!在「日本吉祥物大賽」中,人氣一直都是名列前茅。以神社為原型的設計如帽子是神社的屋頂、脖子上繫的是注連繩,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出雲大社,不過島根貓身上的裝飾並不單指出雲大社,而是島根縣所有神社的象徵。

 

CIMG8330.JPG CIMG8331.JPG CIMG8332.JPG CIMG8333.JPG

 

雖然這款有得過獎,但我卻沒有買,因為覺得這種甜點很普通,自己不想吃的東西就不會買回去送人。

 

CIMG8334.JPG CIMG8335.JPG

 

 

 

勝軍老師的課後總結、講評與重點整理:

※因為出雲大社很多人去過,網路上隨便都能搜尋到資訊及網誌,這裡我就不贅述了。在日本能被稱「大社」二字尊榮的神社是極少數,大家可以算算大社有哪些。

日本最大的注連繩不是在御本殿,而是在神樂殿。

出雲大社的御守真的都比較貴(千円起跳),所以我不敢多買。

島根縣吉祥物「島根貓」非常可愛,島根日語讀しまね」,貓的日語讀ねこ」,於是しまねっこ」這樣結合成島根貓了以神社為原型的設計如帽子是神社的屋頂、脖子上繫的是注連繩,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出雲大社。

 

 

 

論語「雍也」篇第三十

子貢曰:「如有博施於民而能濟眾,何如?可謂仁乎?」子曰:「何事於仁,必也聖乎!堯舜其猶病諸!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能近取譬,可謂仁之方也已。」

 

子貢說:「如有人能讓百姓都得到實惠,又能扶貧濟困,怎樣?可算仁人嗎?」孔子說:「豈止是仁人!必定是聖人!堯舜都做不到!所謂仁人,衹要能做到自己想成功時先幫別人成功,自己想得到時先幫別人得到,就可以了。推己及人,可算實行仁的方法。」

 

旅遊理念:

http://mutakenta.pixnet.net/blog/post/32405635

arrow
arrow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