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oB2ZHl

 

台灣四大溫泉」中我最常去的就屬北投溫泉了。上午瞥了一眼11/9星座運勢,適合泡暖暖的溫泉紓壓,加上今天是濕冷的陰天,就臨時起意搭捷運來新北投泡湯,想起上個月去紗帽山的「皇池」只泡到白磺泉,這次一定要體驗青磺泉啦!

 

白磺是弱酸性硫磺鹽泉,據說對慢性皮膚病、關節炎和婦女病有效果,北投區溫泉主要屬於白磺泉。 

青磺屬於酸性綠礬泉,據說對慢性皮膚病、痛風、肌肉酸痛有效果,源頭引自地熱谷。 

鐵磺是中性碳酸鹽泉,據說水質含鐵對神經痛、皮膚病和風濕有效果,分布於雙重溪溪谷(紗帽山)一帶。

 

/tmp/php8LkVQF/tmp/php9Rwn6p

 

從捷運站步行至光明路,途中還拍攝了「加賀屋」,看到和服女將在揮手目送客人。

 

/tmp/phpk8ZrCz

 

接著往上走一小段路很快就來到「瀧乃湯」了。這裡的泉質正是青磺泉,可惜下午五點後已過湯屋使用時間,無法拍照,於是選擇大眾裸湯,「入湯料」150元,加購毛巾沐浴乳一袋及一瓶礦泉水,也才290元。

 

/tmp/phpbrZbik

 

由於瀧乃湯的門口即是北投溪中最著名與壯觀的景點「第二號溫泉布」(二瀧即河床中高低落差產生的小瀑布之意),「」即溫泉,故取名為瀧乃(之)湯。

 

/tmp/phphhPHsN

 

瀧乃湯浴場的誕生是在1950年前後,由第一代經營者林添漢先生標購承接後,將原為露天的瀧湯增建為有屏障之大眾浴場,並續保留最原始的男湯風貌,另外增設了女湯與個人湯,開始對外經營。

 

2016年初夏,瀧乃湯進行了三代傳承後,60年來第一次的大型修復工程,歷經9個月的修復時期,於2017年4月以保留舊有精神與氛圍,以及原結構與歷史湯池不變之下重新營業。

 

/tmp/php6f3gf2

 

以下三圖擷取於網路,泡湯時捧起水來聞,水色半透明中帶著微綠的酸性泉,這味道很熟悉,不僅在日本泡過,以前來北投泡也是這種,42度的溫泉真是消除疲勞,兼具按摩與運動的功效,泡完湯之後通體舒暢,真是爽快,精神為之一振!決定下次要來找鐵磺泉體驗。

 

瀧乃湯的溫泉為是世界少有的珍貴「鐳泉」青磺泉,其中更以北投地熱谷以及日本玉川有著品質最佳的青磺泉。青磺泉所含的放射性物質「鐳」可活化人體細胞及增強免疫力,是被日本人譽為療癒系的珍貴泉質。水色呈半透明的黃白色,源頭酸鹼值為PH1-2,長年累月釋放於溫泉之中,聞名世界的北投石也就在此泉源產生。 

 

就目前世界巳發現溫泉泉質類似的,另有日本秋田縣「玉川溫泉」,能夠改善筋骨酸痛、促進新陳代謝,對養身保健更有神奇的妙用,所以青磺泉在日本有療癒溫泉之稱,而玉川溫泉已受到日本環境廳嚴格保護。

 

相較於北投溪產的北投石之高知名度,日本玉川溫泉的北投石較鮮為人知。礦物學家岡本要八郎於1905在北投溪進行地質調查時,發現溪床上有溫泉沉澱物存在;1907年,岡本藉由暗房中玻璃底片10天感光實驗,證明溫泉沉澱物中的北投石礦物結晶具有放射性元素存在;1909年經由日本東京帝國大學教授神保博士進一步檢測證明北投石除含鋇以外亦含鉛;1912年北投石在俄國首都聖彼得堡國際礦物會議,被認定為新種礦物並命名為北投石。

 

其實玉川溫泉的北投石礦物早就被採集並被保存於東大的礦石標本室中多年,也就是說因緣際會的時間差,北投溪產的北投石差一點就要稱為「澀黑石」或「玉川石」了。更不為人知的是在1911年時,岡本提出主張將此種新礦物取名「北投石」,但當時臺灣總督府殖產局技師出口雄三卻主張將之稱為「硫酸鉛氧化鋇礦」較適當,在岡本的堅持與神保教授的協助下,「北投石」這個名稱才被傳承下來。

 

請參閱玉川溫泉遊記:https://mutakenta.pixnet.net/blog/post/32758756

 

/tmp/phpmS6aSt

 

瀧乃湯起源的確切時間已無可考,大約於1907年前後的日治時期,起初為當時居住於北投的人們沿北投溪畔,利用自然溪流泡溫泉建立的湯瀧浴場。之後成為日治時代官方使用的大眾浴池,主要是提供給日本軍人療養使用,所以當時僅有男湯,現今的男湯即是最古老的樣貌,就算是現在日本也看不到的明治錢湯,歲月在其簡樸石造浴池所刻劃的痕跡與氣氛,記錄了北投歷史。

 

天皇石碑為大正時期的日本皇太子裕仁親王(昭和天皇)探訪北投時,為便於皇太子涉溪遊覽,特於溫泉第二瀧附近鋪設的「飛石」(日文的踏石),後來民眾設碑紀念,留有「皇太子殿下御渡涉記念碑」字樣,現存於瀧乃湯庭院中,供民眾免費參觀。

 

/tmp/phpnJ1F6X/tmp/phpqKY1Gy 

 

另外,最近看到日本人討論秘湯時,分享了各地收集的毛巾,記得以前去日本玩,為了有「到此一遊」的感覺,都會買一些不實用的紀念品,或是温泉鄉的素色T恤回家,但後來我衣服實在太多就不再買了。

 

近年去體驗各地温泉,住宿都會有毛巾,這是一次性的備品,用過就不會給下一個旅客使用,於是便收集起來帶回家,不論是當毛巾或當抹布都很實用,不知不覺就愈來愈多,下圖還只是一部分而已。

 

/tmp/phpdruLO3

arrow
arrow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