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neLyWw  

 

竹野內豐在日劇《一刑的烏鴉》(イチケイのカラス)飾演法官入間道雄,常常會有各地寄來的土產紀念品,這是他的收藏嗜好,只是很不解,為什麼日本會有這種繳納故鄉稅(ふるさと納税)的回禮收藏呢? 

 

原來故鄉納稅是為了振興人口稀少的偏鄉而制定的一種納稅制度,繳交的故鄉稅可以扣抵自己居住地的「住民稅」,不僅能將稅金捐給自己喜歡的地方自治團體,還能收到接受捐款的回禮,內容通常是當地的農產品、手工藝品、點心等,有時更會有高檔和牛、海鮮等特產。 

 

而入間道雄以繳納故鄉稅為興趣,劇中的辦公桌擺滿各地的謝禮,令人印象深刻。每集會秀出有趣的地方特產,如三重縣四日市市「明日狹軌鐵道車廂吊環」、秋田縣男鹿市「生剝鬼面具」等,對觀眾推廣故鄉稅並宣傳地方特色土產。 

 

今天看完最終回,是我心目中本季最好看的日劇,不僅幽默,也非常感人。充滿人情味、行事風格與眾不同的法官入間道雄,為了探求真相、避免冤案發生,總是不辭辛勞地頃聽,每一集都是溫馨的故事,帶來滿滿正能量,非常推薦這部日劇。 

 

其實日本的法庭劇我都蠻喜歡的,最早是看木村拓哉2001年主演檢察官的《HERO》,再來是堺雅人和新垣結衣主演搞笑的《Legal High 王牌大律師》,前陣子看常盤貴子主演翻拍美劇The Good Wife的《傲骨賢妻》,鈴木保奈美和織田裕二繼《東京愛情故事》後,隔27年主演翻拍美劇SUITS的《金裝律師》,以上日劇都絕無冷場,值得推薦。

 

 

arrow
arrow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