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211029_154109.jpg

 

上午在蘇澳考察餐廳及了解建案後,便騎往「七星嶺步道」考察,入口位置就在「蘇澳冷泉公園」,可惜暫時被封鎖了,有環境改善工程要施工,而冷泉公園也是關閉狀態。 

 

IMG_20211029_153953.jpg IMG_20211029_153959.jpg

 

於是我只有拍拍照,然後就上網查哪裡可以泡冷泉,畢竟日本跟台灣各地溫泉我泡過太多,可以說是溫泉達人,但冷泉還沒泡過,有些遺憾。依稀有度而言,台灣(金山綠島)及日本、義大利是全世界僅三處的「海底溫泉」。而「冷泉」更珍貴,全世界唯二地區,僅台灣(蘇澳北埔)及義大利(威尼斯)有冷泉。

 

IMG_20211029_154041.jpg

 

溫泉跟冷泉的差別,主要是在於溫度,台灣跟日本對於溫泉的定義稍有不同,根據中華民國溫泉法,溫泉定義是符合溫泉基準之溫泉水及水蒸氣(含溶於溫泉水中之氣體),在地表量測溫度高於或等於30℃者;若溫度低於30℃之泉水,其水質符合溫泉水質成分標準者,視為冷泉,如蘇澳冷泉日本溫泉法則認為,地下湧出之溫水、礦水、及水蒸氣與其他氣體,其溫度高於或等於25℃為溫泉;若溫泉低於25℃為冷泉,也就是說台日標準相差5℃

 

後來找到附近這間「金華冷泉旅館」,便進去問問價錢,純泡湯的湯屋只要250元,於是我就決定在這間體驗。

 

IMG_20211029_154810.jpgIMG_20211029_154915.jpg

 

接待我的是老闆的兒子,這位少東將冷泉介紹得很詳細,拿杯子在戶外裝一杯冷泉水給我喝,原來可以當作飲泉,因含大量二氧化碳,喝下去就像無糖汽水,非常有趣!

 

IMG_20211029_154902.jpg 

 

蘇澳冷泉有「天下第一奇泉」美譽,因宜蘭具備豐沛的雨量,及蘇澳厚實的石灰岩層歷經千萬年所形成,1928年日治時期,軍人竹中信景無意發現蘇澳泉水清涼可飲,屬單純碳酸泉,溫度終年22℃左右的低溫礦泉無色無臭、清澈透明,可飲可浴,早期曾拿來製作彈珠汽水(ラムネ)。酸鹼值為Ph5.5,水中含碳酸根離子68ppm,鈉離子14.3ppm,鈣離子10.7ppm,亦是台灣唯一的碳酸氫鈣泉,當時不少學者投入研究,提到蘇澳冷泉的文獻有五篇,對腸胃疾病、皮膚病和婦人病有益處。

 

金華冷泉旅館泉質為碳酸鹽泉,游離二氧化碳的含量高達2088ppm,一般而言,碳酸泉濃度達1000ppm就有療養作用,這裡有兩倍之多,可見真的厲害。

 

IMG_20211029_155112.jpg

 

參觀各房間後,知道若要天亮前出發去烏岩角划獨木舟,可以安排住宿在此,以後帶團又多一個據點了。

 

IMG_20211029_155200.jpg IMG_20211029_155238.jpg

 

進入湯屋後,冷泉水不是由上往下放出來,而是從底下冒出來,還真是特別,而且超多泡泡。

 

 

 

IMG_20211029_161130.jpg IMG_20211029_161836.jpg

 

泡起來肌膚有許多細小氣泡,就像泡在汽水裡,十分特別。雖然涼涼的卻有很好的保溫效果,其中含有碳酸鹽及二氧化碳之外,更富含特殊的微量元素,可使肌膚較不易乾燥敏感,更能讓肌膚恢復元氣,提升自癒力,浴後立即有溫暖、愉快、輕鬆感覺。難怪少東說發現冷泉那位日本人的後代,來台灣旅遊都指定來他們家泡湯,可能因為泡泡最多吧!

 

IMG_20211029_161907.jpg

 

泡在碳酸泉中的時候,二氧化碳成份會在皮膚表面呈現氣泡,有輕微按摩作用,又稱做「氣泡湯」、「珍珠之湯」、「天然汽水

 

  

 

碳酸浴可加強人體的代謝功能,改善組織營養。碳酸氣對皮膚知覺神經給予最特殊的刺激,因為以小氣泡佈滿於人體皮膚表面,並形成一層碳酸氣泡膜,能刺激皮膚末梢感受器,經皮膚進人體內,刺激血管引起毛細血管擴張而致皮膚潮紅,進而改善皮膚血液循環,增強抵抗力,所以碳酸泉浴常用於皮膚病的治療,如慢性濕疹、神經性皮炎、銀屑病等。

 

IMG_20211029_161949.jpg

 

泡完湯後問了少東這附近有什麼名產可以買,他告訴我有間百年老店「鳳鳴羊羹」,於是我就過去看看。

 

IMG_20211029_170053.jpg

 

店面給人感覺比大稻埕還古色古香,口味有紅豆羊羹、茶羊羹金柑羊羹巧克力羊羹烏龍茶羊羹五種,我(中)各買一條回家吃,味道還不錯喔!

 

IMG_20211029_170304.jpg  

arrow
arrow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