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220719_193800.jpg

 

我從玉井區騎一小時到東區參拜「大梵天王四面佛崇明精舍」,又從市區騎一小時到高雄市三民區「博愛滿願四面佛」,抵達時已經七點半了,黃底紅字鮮明的招牌還寫著「財團法人圓覺宗智敏.慧華金剛上師教育基金會」,聽聞博愛滿願四面佛香火鼎盛,信眾為全台最多,到了之後發現果真如此!

 

IMG_20220719_192713.jpg

 

 

 

IMG_20220719_192819.jpg IMG_20220719_192918.jpg

 

外面還可以點線香,很多民眾來拜拜,空間狹小所以需要排隊參拜,我花了較多時間在這拍攝。

 

IMG_20220719_193022.jpg

 

大梵天王是我們所居的小世界中,欲界及初禪三天的統御者。祂是修持捨離財、色、名、食、睡五欲,並去除貪、瞋、睡眠、掉悔、疑五種煩惱蓋障,深入初禪;又修持十善業及慈、悲、喜、捨「四無量心」,而成為大梵天王。祂發願救護世間一切有情,故化現為一身、四面、八臂之身相,以滿足眾生關於事業、情感、財富、平安等一切願求,故又被尊稱為「四面佛」。

 

IMG_20220719_193644.jpg IMG_20220719_193704.jpg IMG_20220719_193718.jpg

 

 

 

IMG_20220719_194920.jpg

 

據《三藏法數》所載︰「梵,梵語具云『梵迦夷』,華言『淨身』。謂不動地菩薩,修行八地法門,成大功德,多作第二禪大梵天王。主千世界,能為聲聞、辟支佛等,善說諸義;普運慈心,放大光明,照千世界,令諸眾生得大自在,故云『大梵天王』。」又云︰「謂善慧地菩薩,修行九地法門,獲大神通,多作第三禪大梵天王,主二千世界,能為聲聞、緣覺及菩薩眾,分別演說波羅蜜行,所有難問,無能屈者;身出光明,照二千界,除諸昏闇,饒益眾生,故云『大梵天王』。」

 

IMG_20220719_195056.jpg IMG_20220719_195210.jpg

 

「梵天」居色界之初禪天,無欲界之男女欲事,寂靜清淨,共有三天,即「梵眾天、梵輔天、大梵天」。佛教的護法梵天是指「大梵天王」,名叫「尸棄」,與外道所說的「梵天」不同。大梵天王深信正法,每逢有佛出世,必定前來請佛住世,廣轉法輪;又常居於佛之右側,手持白拂,以對於帝釋天王。

 

IMG_20220719_195229.jpg

 

據《增一阿含經》卷十〈勸請品〉所載︰「一時,佛在摩竭國道場樹下。爾時,世尊得道未久,便生是念︰『我今甚深之法難曉難了,難可覺知,不可思惟,休息微妙;智者所覺知,能分別義理,習之不厭,即得歡喜。設吾與人說妙法者,人不信受,亦不奉行者,唐有其勞,則有所損。我今宜可默然,何須說法!』

 

爾時,梵天在梵天上,遙知如來所念,猶如士夫屈伸臂頃,從梵天上沒不現,來至世尊所,頭面禮足,在一面住。爾時,梵天白世尊曰︰『此閻浮提必當壞敗,三界喪目。如來、至真、等正覺出現於世,應演法寶,然今復不暢演法味,唯願如來普為眾生廣說深法!』」故知釋迦牟尼佛成道時,正因大梵天王勸請釋迦牟尼佛大轉法輪,佛陀因而住世說法四十九年,故大梵天王對佛弟子而言,有「請轉法輪」、「請佛住世」之大恩德。

 

IMG_20220719_200602.jpg 

arrow
arrow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