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4332.JPG 

 

1/25(六)早上從「あわら温泉 まつや千千飯店出發,一路向東行駛,計畫上午造訪兩個合掌村。北陸自動車道超好開,人少車也少,沿途都能邊開車邊看海了。但昨晚沒睡好,今天要調節休息時間,所以開了一個小時左右,在小矢部川SA」休息,就像以前軍中操課五十分鐘休息十分鐘那樣。

 

IMG_20200125_094225.jpg 

 

好可愛的北陸新幹線兒童襪。2015年有搭過這輛,請參閱遊記「北路新幹線」。

 

IMG_20200125_094707.jpg 

 

很好奇咖哩可樂(金沢カレーコーラ)是什麼味道,日本的金箔商品已經不能入我法眼了,愈奇怪愈能吸引我。

 

IMG_20200125_094826.jpg 

 

能登牛乳(能登ミルク)超好喝!

 

IMG_20200125_095002.jpg 

 

假面騎士ZERO-ONE仮面ライダーゼロワン)真帥氣!我被很好逛的「小矢部川SA」耽誤二十分鐘啦!所以我都只想停SA不想停PA。

 

IMG_20200125_100148.jpg 

 

因為不想浪費時間去吃午餐,所以先買了今日的補給乾糧,這三款三明治都是我的最愛,因為有滿滿的蛋!

 

IMG_20200125_100434.jpg 

 

從休息站往南行駛約半小時,來到今天第一個景點,位於富山縣的「五箇山合掌村」,主要分為「菅沼合掌造り集落」與「相倉合掌造り集落,由於位處深山、地勢險峻,因此又被稱為「秘境」,這裡完整保存了合掌造建築和古老的景觀與文化,規模較為迷你,但靜謐氛圍加上沒有擁擠的觀光人潮,成為隱身山林中的世外桃源。

 

 

 

IMG_20200125_105202.jpg 

 

世界遺產五箇山合掌村,請幫我點一首歌神1994年的名曲「這個冬天不太冷」,因為都沒雪啊!

 

 

CIMG4314.JPG CIMG4315.JPG CIMG4316.JPG CIMG4317.JPG

 

這裡的廁所也在合掌造建築裡,很特別但門很難拉開,上個廁所很費力。

 

CIMG4318.JPG CIMG4319.JPG

 

只有遠方山上有積雪,我站的地方連殘雪都沒有,今年我看除雪車應該是展示用。

 

CIMG4320.JPG CIMG4321.JPG

 

高速公路旁的菅沼西側集落很冷清,這裡為五箇山合掌の里」,停車場很大,而且免費,但沒有半個遊客,看地圖發現這裡可以露營,我想800公尺左右的東側集落應該會比較熱鬧。

 

CIMG4322.JPG CIMG4323.JPG CIMG4324.JPG CIMG4325.JPG

 

來到「世界遺産菅沼合掌造り集落展望広場」,在此停車會收500円料金,但有電梯可以搭下去。

 

 

CIMG4326.JPG CIMG4327.JPG

 

我打算先從上方拍攝經典畫面,然後才下去逛逛。

 

CIMG4328.JPG CIMG4329.JPG CIMG4330.JPG

 

海報常出現的五箇山絕景是在這裡拍攝。據說在平安時代,源氏和平氏在富山縣和石川縣境發生戰爭,平家戰敗後躲進深山幽谷,五箇山一帶的合掌村即是其避世之地。 

 

 

CIMG4331.JPG IMG_20200125_112416.jpg 

 

難得過年出遊,卻無法看到下方影片般的雪景,不免感到遺憾,菅沼集落東北方十公里處的相倉合掌造り集落今天就不去了,下次再找時間來,待會去白川鄉賭賭看,能否拍到雪景。

 

 

CIMG4333.JPG CIMG4334.JPG CIMG4335.JPG

 

接著去搭電梯,走下方步道去參觀菅沼合掌造り集落」。

 

CIMG4336.JPG

 

走這裡也能到我一開始停車的五箇山合掌の里,不過很冷清就是了。

 

CIMG4337.JPG CIMG4338.JPG CIMG4339.JPG

 

走在我前方的是印尼旅客一家人。

 

CIMG4340.JPG CIMG4341.JPG CIMG4342.JPG

 

走到聚落這裡人潮有稍微多一些,商家也都有營業。

 

CIMG4343.JPG CIMG4344.JPG CIMG4345.JPG CIMG4346.JPG

 

五箇山民俗館比較適合領隊帶團客進去了解當地文化,可能我太常玩日本,這樣的地方去過很多次,所以完全沒有想進去的念頭。

 

CIMG4347.JPG

 

在越中五箇山遇到台灣旅客請我幫他們拍照,一開始還以為我是日本人,當我開口才知道我是來考察的鄉親,蓮生活佛名片當然要發一下啦!

 

CIMG4348.JPG 

 

有兩位帶著腳架的台灣攝影玩家在這拍攝倒影,並討論攝影技巧。與較知名、規模較大的「白川郷荻町合掌村」相比,我比較喜歡五箇山,因為觀光客沒那麼多,比較能深度感受日本美景。

 

IMG_20200125_114750.jpg 

 

五箇山合掌村逛一圈之後,覺得停東側集落的免費停車場最適合,不花錢又離商家進,這也是經驗的累積,五箇山最後一拍,接著前往白川鄉合掌村。

 

  

CIMG4349.JPG 

 

從五箇山合掌村駛往白川鄉合掌村的路上,經過「椿原ダム」都能看到碧綠水色湖泊,非常漂亮!話說秋天這裡的紅葉也很美。

 

 

CIMG4352.JPG CIMG4353.JPG

 

很快就到了,超多巴士與遊客。雖然五箇山與白川鄉合掌村僅半小時車程的距離,但五箇山在富山縣境內,而白川鄉則是在岐阜縣境內。五箇山的菅沼集落相倉集落白川村荻町集落於1995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

 

CIMG4354.JPG

 

從這裡彎上去就是拍攝經典畫面的地方,2014年夏天曾造訪「白川郷荻町合掌村」,但跟團只會在村內逛逛,不會帶來展望台拍攝經典畫面,所以這次我特地安排上去拍照。請參閱遊記「立山黑部Day2:白川鄉合掌村」。

 

CIMG4355.JPG CIMG4356.JPG

 

我只想去「天守閣展望台」拍照,可惜今年暖冬,白川鄉也是沒有雪,若是往年的一月底,早已被大雪覆蓋。明天是第三回點燈日,參加一月份點燈活動的旅客們肯定大失所望。

 

 

CIMG4357.JPG CIMG4360.JPG

 

這個位置有拍照服務,很多人排隊。出現在天守閣展望台的遊客幾乎是台灣、香港、大陸人,畢竟是春節時期,華人遊客最多,所以拍完經典畫面就想趕快離開。

 

CIMG4361.JPG CIMG4362.JPG CIMG4363.JPG

 

我很猶豫要不要買照片,畢竟一張1500円,既沒有雪也沒有伴,怕買了浪費錢,後來想想,第一次過年出國、第一次冬天來合掌村,買回家紀念根本沒差這點小錢,最後還是給它促進日本經濟發展。

 

CIMG4364.JPG CIMG4365.JPG

 

這是岐阜縣飛驒地區的吉祥物「殺戮波波」(さるぼぼ),又稱飛驒娃娃、飛驒猴寶寶,傳統上是做為護身符,並且是當成好運送給重要的人,當地許多祖母會親手製作這些娃娃,把它們送給孫兒當做是帶來一生幸運的好兆頭,不同顏色代表不同意義。可以參考我這篇網誌「飛驒娃娃(飛驒猴寶寶)的由來」。以前買很多回家,現在都不會想買了,可能常來日本旅遊後,漸漸就不會有想買紀念品的衝動。

 

CIMG4366.JPG CIMG4367.JPG

 

四年前跟團沒上天守閣展望台的遺憾,總算在今天拍攝到經典畫面了。可惜沒有雪,不然今天就能看到如下方影片中的美景了。

 

 

CIMG4368.JPG CIMG4369.JPG

 

天守閣展望台」不遠處,還有一個「荻町城跡展望台」,但沒有雪景我就放棄,等下次有雪或是賞楓季節再來吧!

 

CIMG4370.JPG CIMG4371.JPG

 

拍完照之後就直接下山,也不停留合掌村,沒有雪逛起來也沒有什麼意義,不如直接去金澤買金箔冰淇淋。

 

 

CIMG4373.JPG CIMG4374.JPG

 

 

 

課後總結、講評與重點整理:

五箇山合掌村」,主要分為「菅沼合掌造り集落」與「相倉合掌造り集落,由於位處深山、地勢險峻,因此又被稱為「秘境」,這裡完整保存了合掌造建築和古老的景觀與文化,規模較為迷你,但靜謐氛圍加上沒有擁擠的觀光人潮,成為隱身山林中的世外桃源

據說在平安時代,源氏和平氏在富山縣和石川縣境發生戰爭,平家戰敗後躲進深山幽谷,五箇山一帶的合掌村即是其避世之地。

雖然五箇山與白川鄉合掌村僅半小時車程的距離,但五箇山在富山縣境內,而白川鄉則是在岐阜縣境內。五箇山的菅沼集落相倉集落與白川村荻町集落於1995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

天守閣展望台的遊客大多是台灣、香港、大陸人,畢竟是春節時期,華人遊客最多可惜今年暖冬,白川鄉也是沒有雪,若是往年的一月底,早已被大雪覆蓋。參加一月份點燈活動的遊客們肯定大失所望。

arrow
arrow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