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明治維新時代,有感於西洋人船堅砲利、科技昌明,
為求富國強兵,迎頭趕上,乃有計畫地派出許多學生到歐洲留學。

當時,德國在西歐綱鐵工業最為發達,但為防止煉鋼的先進技術外流,
因此,對於外國的留學生特別防範,並常施以安全檢查,
其中對於野心勃勃的日本派來的留學生,更予暗中監視,嚴格檢查。

在德國某所大學的日本留學生們,常常私下聚在一起研商將新科技偷回日本的方法,
為了振興日本的基礎工業,他們便將重點放在煉鋼的技術上,
然而,為了避免上課偷抄的筆記為校方安全人員所查獲,
大夥便各自將每天上課抄得有關煉鋼技術的筆記,分別藏在天花板上等不同的隱匿處所,
並約定如果某個人的筆記被安全人員發現, 一定要想盡辦法通知其他人,讓大家能及時因應。

到了學期末,有關煉鋼的課程結束後,這些日本留學生趁著深夜,聚集在一處隱密場所,
每個人都把平日抄得有關煉鋼技術的紙片、筆記帶來,
由其中一位寫字最快的人加以彙整,寫成一本有關煉鋼技術最詳實完整的筆記,
然後將該本筆記的每一頁撕下,分別製成蠟丸,
然後大夥將各自帶來的紙片、筆記等資料一起焚燬。
隨著熊熊火光將張張紙頁啃為灰燼,在場每個人目光炯炯,熾熱的心將臉龐烘得發燙,
幢幢身影在寂靜的黑夜中閃動著。
盡管時間猶如停止,現場氣氛幾乎令人窒息,
然而大家的內心卻都是奔騰著、激動著、終於,最後的時刻來臨了!

「我自願吞下所有蠟丸!」一位擒著淚光的學生,首先打破了沈默,悸動了每個人的心。
「不!你沒有其他兄弟,蠟丸應該由我來吞。」
「我身體長年病痛,該由我來吞才是!」
「國家還需要各位,我藝學不精,蠟丸讓我吞吧!」
「剛剛是由我彙整抄寫的,蠟丸應是讓我來吞!」
「……」
在大家各自表明要吞食蠟丸情境下,
最後,在場一位身材最壯碩的學生,堅決地表示:
「蠟丸這麼多,非由我來吞不可,否則,其他人硬吞下去,肚子一定會明顯凸出來,
這是很容易被發現的,一旦被發現,大家都將前功盡棄,國家因此將喪失取得先進煉鋼技術的機會。」
話才說完,這位學生便立即拿取蠟丸,一顆一顆地生吞下去,
其他的學生,有的淚水泉湧,有的泣不成聲。

蠟丸終於全部吞完了,這位學生接著向大夥跪拜,慷慨激昂地表示:
「國家就靠各位了!」隨即自殺身亡。
這些日本留學生,就是以運屍體回日本安葬為由,
順利地通過德國安全人員的重重嚴格檢查,將先進的煉鋼技術運回日本,
奠定了日本工業的基礎,而發展成今日的經濟大國。



感想:

看過這一則故事,我對這群日本留學生的愛國情操肅然起敬!
日本當時能富國強兵,都是靠著留學生從歐洲學來的技術,
這故事讓我頗多感慨,現在的學生有多少愛國情操?
我想他們熱愛線上遊戲更甚於此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