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浦石刻:

清朝福建巡府董應台為了讚揚駐守東莒光的沈有容不費一兵一卒,
生擒六十餘名倭寇的事蹟所刻的。

國軍進駐東莒後,由於構築防禦工事,
於老頭山山坡上發現一塊刻有文字的岩盤,經研判可能為重要古蹟,
國軍將覆蓋在岩盤上的泥土全部清除,並用鐵絲網圍住予以保護。
民國五十五年,馬防部司令官雷開瑄為防止古蹟遭受雨淋日曬,
在石刻上方興建一座仿古涼亭,命名為「懷古亭」,並在旁邊立碑,
記載石刻的發現經過與石刻上面文言文的意涵。

雖然在時間上,石刻的年代為明朝,比清朝末年興建的東莒燈塔更為古老,
但民國七十七年經內政部評定,僅列為台閩地區三級古蹟。(東莒燈塔評定為二級古蹟。)

石刻上記載,明朝時期,中國東南沿海一帶經常受倭寇侵擾;
萬曆年間,安徽人沈有容奉命鎮守閩海間各列島,
沈有容在不傷一兵一卒的情況下,於東沙島擊退倭寇,生擒六十九人,實屬難得,
當時的工部右侍郎董應舉於是刻贈此碑,用來彰顯沈有容的功績。

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已將附近景觀重新整修,並興建一座公廁及通往海邊的木棧橋。
走過漫長的明、清與民國年代,大埔石刻留下的歲月痕跡,
已成為馬袓的歷史見證,使人興懷古之幽情。



沈有容生平:

沈有容,字士弘,安徽宣城人。
萬曆七年時考中武舉人。他小時就「走馬擊劍,好兵略」。
他是一位被我們遺忘了的民族英雄,也是中國史上真正第一個從外國侵略者手中收復台灣的將領。

讀過明朝歷史的人,都會知道明朝期間日本是明朝政府的一個主要對手,
雙方曾交戰多次,鄧子龍和朝鮮的李瞬臣還在朝鮮戰場上雙雙犧牲。
嘉靖年間,日本國內一些失去政治權力的人逃到了中日海峽之間,經常騷擾中國邊境,
企圖以中國一些地區為根據地打回日本重奪政權,這是日本非政府勢力對我國的侵擾。
倭寇可說是明朝最大的外患了。

到了嘉靖末年,倭寇終於被戚繼光、俞大酞等人趕出了中國大陸,
可他們還佔領著中國台灣以及附近的海鳥,明朝的憂患可謂還沒有真正解除。
公元1601年,倭寇又向福建沿海一帶進攻了,
這時候銅山把總張萬紀,還有我們題目裡提到了福建地方長沈有容站了出來,
堅決地抗擊並打敗了倭寇,倭寇於是退回了台灣島上。

沈有容擊退倭寇後,就計劃主動出擊收復台灣,他部署了一個策略:奇襲。
這就意味著沈有容必須抓緊時間來達成這個目的。
在那時那種情況下要渡過台灣海峽談何容易,但沈有容不畏艱險,
他馬上親自率領了21艘戰船出海,打算強行渡海。

就在渡海的時候,惡運降臨到了明朝海軍身上,天氣突然變壞,
刮起了一陣颱風和海浪,頃刻間就有7艘戰船沉沒了。
沈有容加緊航行,終於讓倖存的14艘戰船強渡了海峽,最終在台灣的西南海岸登陸。

鬼子們發現沈有容竟然在台灣島上登陸後,感到非常的害怕,於是匆忙應戰,
明軍可以說是破釜沉舟,沒有退路了,他們個個作戰英勇,大敗日軍,
擊沉對方6艘戰船,斬首15級,救回百姓370人。
在這場作戰中,沈有容表現出了堅定的決心和勇敢的鬥志。

沈有容為收復台灣立下了大功,但是,無論哪個朝代,無論哪個國家,
總會有這樣的一群人:他們沒有上過戰場,經常教唆一些人去為自己的政治利益到戰場去送死,
而他們自己呢,卻躲在安全的地方坐享其成。古今中外,不乏這樣的人。

沈有容收復了台灣,但他沒有獲得應該受到獎勵,這次功勞全給沒有參戰的一些官員們給佔去了。
那些官員們皆述功受封,唯獨沈有容等真正的立功大臣,
僅僅被賞賜一點銀子而已,此外沒有得到什麼。
這樣一來,他想在史上留名也難了。
這和陳慶之、李牧、岳飛等人是多麼的相像啊,
陳慶之、李牧、岳飛和沈有容都是有才能的人,但他們都不是毀在了敵人手上,
而是毀在了自己人手上,是腐敗的朝延剝奪了原本屬於他們的榮譽。

提起收復台灣,人們歷來腦海裡只會浮現出鄭成功的身影,
但這對沈有容是不公平的,論功績,沈有容不亞於鄭成功,
論時間,沈有容又要早於鄭成功,這實在是歷史在嘲弄他啊。

沈有容雖然在政場上無法得意,但他仍然熱愛著自己的祖國。
收復台灣的三年後,即萬曆三十二年,公元1604年,荷蘭殖民者侵佔澎湖島,
當時是明末清初時期,明朝國內政局不穩,於是荷蘭人才有了可乘之機。
沈有容立刻率50艘戰船前往和荷蘭人談判,打算荷蘭人一旦不肯歸還的話就立即開戰。
在談判桌上,沈有容不辱使命,他義正辭嚴,直把荷蘭侵略者的頭目韋麻郎說得啞口無言,
韋麻郎於是惱羞成怒拔劍示威說:
「看來中國人想和我們交戰是嗎?!」
沈有容聽後氣憤之至,厲聲喝道:
「你們來睹天朝兵威吧!你們有沒有聽說過?我破倭寇在海上,海水盡被鮮血沾滿。
我實在不忍看你們步倭寇的後塵啊!」
荷蘭侵略者聽後面如土色,於是將軍隊退出了澎湖島,
沈有容就這樣不費一槍一彈地收回了國家的領土。

已經兩次收復了國土了,但沈有容的光輝事跡還沒有結束。
萬曆四十四年,公元1616年,距離上次與荷蘭殖民者談判過去十多年了。
日本將領村山秋安率戰艦13艘、士兵3333人進攻台灣,途中遇風,艦隊被吹散。
村山秋安於是率3艘戰艦回了日本,其部將明石道友率3艘在台灣北部登陸,
結果被台灣兵民追擊得跑去自殺。
還有7艘日本戰艦被吹到了福建附近去,他們這回打算入侵金門島,
結果被沈有容打得倉皇退回了日本,其中兩艘戰艦受到重創沉到了海底。
這是沈有容又一次抗擊外敵所立下的功勞了,很像當年陳慶之把侯景打得丟棄軍資的場面呢。

沈有容,一個民族英雄。
如果說祖逖、陳慶之、岳飛只是為漢人而戰的話,
那麼沈有容更是為整個中華民族立下了不朽的功名,
但他的名字卻不受人們所熟悉,這固然是因為人們對歷史問題的看待有所偏差,
也是因為他在當時就受到了國內政權擠壓的緣故。
史上不貪功名,結果導致名氣不大的偉人並不少,像顧雍就是這樣的人。
但沈有容卻是因為統治者階級的腐敗,才導致於沒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