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4542.JPG 

 

1/26(日)離開「和倉温泉街」之後,便驅車往東南方約七公里處的「道の駅 能登食祭市場,今天是風和日麗的好天氣,和倉温泉到車站這段路規劃得很棒,一間間大型溫泉旅館坐落兩旁,不會感到擁擠。

 

CIMG4511.JPG

 

大約十多分鐘抵達,昨晚住宿沒訂早餐就是為了來「能登食祭市場享受美食。這裡分成幾個區塊,一樓有生鮮市場及里山里海小路美食街、里乃蔵銘產工藝館賣店,二樓有能登グルメ館各式美食餐廳(可接待團客),營業到晚上六點,來北陸旅遊,早午晚餐都可以來這裡解決。因鄰近石崎漁港,有最新鮮的七尾湾漁獲,所以食材鮮美又便宜,就像我們在台灣去漁港品嚐海鮮物美價廉的道理一樣,但這裡規劃得很棒,停車場超大!

 

 

CIMG4512.JPG

 

這裡最有人氣的名物其實是「海鮮浜焼き」,打算下次人多一點時來品嚐看看

 

 

 

看到海報上的「花嫁のれん」,是2015年營運至今的花嫁暖簾觀光列車,其名源自加賀藩女兒出嫁時的傳統文化,為祈求女兒一生的幸福,會於夫家掛上女方家紋的暖簾,新娘穿過暖簾後進行婚禮,取其祝福之意。列車行駛於金澤站至和倉溫泉站,全車有2節車廂、52個座位,傳遞優雅浪漫的古典和風,以加賀友禪和金澤金箔等工藝裝飾的列車車廂,就像是盛裝打扮的新嫁娘,希望搭乘此列車的旅客皆能感受到滿滿的幸福。

 

CIMG4515.JPG CIMG4517.JPG

 

最裡面的廣場空間,還有展示當地祭典「石崎奉燈祭」使用的長型燈籠呢!祭典於每年8月的第一個星期日舉行,當地人都會參加,住在外地的鄉親也會特地回來與漁村的男兒們一同扛起重達2噸的奉燈。古時候石崎經常發生火災,當時舉辦祭典使用的山車數次慘遭祝融,而在1889年有一個修理漁網的師傅從奧能登(能登半島的最北部)帶來一盞巨大又古老的燈籠在祭典上使用,從那之後就再也沒有發生過火災,之後祭典就改用燈籠(奉燈),石崎奉燈祭」便由此而來

 

 

CIMG4516.JPG

 

看到下圖左的海報,原來「黒部峡谷鉄道」的紅葉那麼美,決定秋天開一團來這裡賞楓。

 

CIMG4514.JPG

 

日本只要關於溫泉的觀光海報或網站,找的模特兒都特別漂亮有氣質。看酒井景都Instagram都是在曬小孩,很可愛。

 

CIMG4519.JPG   CIMG4520.JPG CIMG4518.JPG

 

接著來逛逛「里乃蔵,超多地酒可以選擇,買回去當伴手禮最好,可惜這次出國沒帶行李箱,下次再來買吧!

 

CIMG4521.JPG CIMG4522.JPG

 

這款「天女の羽衣」絲巾非常厲害,據說是世界最輕量的極薄的蟬翼紗,像水面般充滿透明感,厚度只有毛髮的五分之一,非常有質感,如果我能代理到台灣賣,肯定會熱銷。

 

CIMG4523.JPG CIMG4525.JPG

 

藍莓咖哩與河豚咖哩都超吸引我的啊!

 

CIMG4526.JPG CIMG4527.JPG CIMG4528.JPG CIMG4530.JPG

 

前幾天在日本海側的伊豆半島土肥溫泉鄉看到超多金箔商品,今天在日本海側的能登半島,金箔相關土產肯定少不了,畢竟金澤的金箔工藝日本第一,兩地給我的感覺是土肥金山那邊的價格比較親民,設計樣式俗擱有力,而這裡的商品高貴典雅,但也相當昂貴,一樣是金箔商品,本州南北相隔四百多公里,卻有兩種不同風格,值得玩味。

 

CIMG4531.JPG CIMG4532.JPG

 

像不倒翁般可愛又充滿七彩的是石川縣吉祥物「ひゃくまんさん」(百萬先生),原本是慶祝2015年北陸新幹線開業而誕生的吉祥物,卻因為圓潤的身材無法搭上新幹線,當年造成了一股轟動,其名字由來以加賀百萬石而命名,並以加賀八幡不倒翁(加賀八幡起き上がり)為形象,活用加賀友禅染的松竹梅九谷焼五彩繽紛,身體及眉毛則使用了金箔,鬍子是輪島塗漆器工藝,背上寫著「石川県」三字,匯集了石川縣傳統工藝特色的百萬先生據說造價高達200萬日幣,真是金碧輝煌啊!

 

 

CIMG4533.JPG CIMG4534.JPG

 

金箔面膜及溫泉入浴劑很吸引我,之前有收集但目前用不到,以後再買吧!

 

CIMG4535.JPG

 

逛完一圈後,決定在路口處招呼我的「鹿渡島定置」消費。只要是日本海側捕獲的螃蟹都很厲害,從山陰至北陸,即島根、鳥取、兵庫、京都、福井、石川及富山七個縣市一帶,不同產地的松葉蟹各有不同名稱

 

IMG_20200126_095222.jpg CIMG4537.JPG CIMG4538.JPG

 

在「能登食祭市場」場點了鹿渡島定置的加能蟹來吃。來到日本海側,沒有品嚐山陰蟹、津居山蟹、越前蟹、加能蟹就太可惜了,我沒有上萬円的早餐預算,就吃較小隻的紅ズワイガニ

 

 

 

鱈場蟹(タラバガニ 又稱帝王蟹)、松葉蟹(、ズワイガニ)、毛蟹(ケガニ)為日本三大蟹,帝王蟹既然是蟹王,松葉蟹則有「蟹后」之稱,日文為「ズワイガニ」,常見的英文名稱為「Queen crabSnow crab」。是棲息在深海的大型螃蟹,山口縣以北的日本海,及茨城縣以北到加拿大的北太平洋、鄂霍次克海和北海一帶都有牠們的踪跡。

 

IMG_20200126_095337.jpg 

 

點好一蟹二吃(沙西米及清蒸蟹堡)就到座位區等后,先送上來的是蟹腳沙西米,第一次早餐吃螃蟹,而且還是吃生的,很特別!

 

IMG_20200126_102520.jpg 

 

接著是清蒸蟹堡送上來,超鮮甜!松葉蟹的肉質是眾多蟹種中最鮮甜多汁、最具彈性的一種,每一口都飽滿滑嫩,蟹膏更是香濃甘香,只需簡單的料理,就可享受頂級的美味。

 

IMG_20200126_102651.jpg IMG_20200126_102659.jpg  

 

蟹腳沙西米好吃,蟹堡清蒸更好吃,鮮甜完全無腥味。

 

 

CIMG4546.JPG 

 

我坐位在最靠近「竹一焼魚店」的位子,看到來來往往的人在購買,看得我心癢癢。

 

CIMG4543.JPG CIMG4544.JPG 

 

光吃螃蟹當然是吃不飽,座位旁邊是竹一,看著看著就嘴饞了,買這樣才800円,超便宜!烤魚又大又美味,不用調味料就超香,一點腥味都沒有,肯定是很新鮮的漁獲。

 

 

 

螃蟹吃不飽,再加點烤魚及章魚串燒,吃完超飽的!下次除了要來吃海鮮浜焼き之外,還要再來竹一品嚐其他海鮮。

 

IMG_20200126_104628.jpg

 

離開能登食祭市場」後,便上高速道路「能越自動車道」前往富山縣,沿途都能欣賞雄偉的立山連峰,就像在雨晴海岸看到的一樣,來到「能越県境PA下り」立馬彎進去拍照。 

 

 

CIMG4547.JPG CIMG4548.JPG

 

一般国道470号能越自動車道七尾氷見道路於平成27(2015)2月28日全線開通,能越県境PA下り」也是這時完工的高速公路休息站,不僅能欣賞壯闊美麗的立山連峰,同時也是石川縣與富山縣的縣界,是我去年春天繼「碓氷峠見晴台、熊野皇大神社、碓氷峠熊野神社」走訪長野縣與群馬縣的縣界之後,來到的第二個日本縣界。

 

 

CIMG4549.JPG

 

 

 

課後總結、講評與重點整理:

道の駅 能登食祭市場」不僅是道路休息站,一樓有生鮮市場及里山里海小路美食街、里乃蔵銘產工藝館賣店,二樓有能登グルメ館各式美食餐廳,因鄰近石崎漁港,有最新鮮的七尾湾漁獲,所以食材鮮美又便宜

石川縣吉祥物「ひゃくまんさん」(百萬先生),原本是慶祝2015年北陸新幹線開業而誕生的吉祥物,名字由來以加賀百萬石而命名,並以加賀八幡不倒翁(加賀八幡起き上がり)為形象,活用加賀友禅染的松竹梅九谷焼五彩繽紛,身體及眉毛則使用了金箔,鬍子是輪島塗漆器工藝,背上寫著「石川県」三字,匯集了石川縣傳統工藝特色的百萬先生據說造價高達200萬日幣,真是金碧輝煌

鱈場蟹(タラバガニ 又稱帝王蟹)、松葉蟹(、ズワイガニ)、毛蟹(ケガニ)為日本三大蟹,帝王蟹既然是蟹王,松葉蟹則有「蟹后」之稱,日文為「ズワイガニ」,只要是日本海側的都很厲害,從山陰至北陸,即島根、鳥取、兵庫、京都、福井、石川及富山七個縣市一帶,不同產地的松葉蟹有不同的名稱,如山陰蟹、津居山蟹、越前蟹、加能蟹

一般国道470号能越自動車道七尾氷見道路於平成27(2015)2月28日全線開通,能越県境PA下り」也是這時完工的高速公路休息站,不僅能欣賞壯闊美麗的立山連峰,同時也是石川縣與富山縣的縣界,是我去年春天繼「碓氷峠見晴台、熊野皇大神社、碓氷峠熊野神社」走訪長野縣與群馬縣的縣界之後,來到的第二個日本縣界

arrow
arrow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